2010年1月24日 星期日

十本書





規則:
不用想太久,就是前10本出現在你腦海裡的書籍,然後選5至10個朋友,『包括我』。因為我也想知道朋友們選了哪些書。
可以在你的個人檔案裡面的網誌頁面,開新文章寫
只要把規則貼上,包含你選擇的10本書籍,還有標記你的朋友(←寫文章的右邊有工具列可以標記) ;即使沒被標記在這些人裡,看見這文章的朋友只要你喜歡也歡迎踴躍參加:)

又是FB被點名的遊戲,躲不掉也自己很想寫哈哈,所以當下看到就寫下了這些書,當然我屏除了設計方面的書、工具書、雜誌、還有海賊王。



1.1Q84:

村上春樹無庸置疑的在我心裡排名第一,這是繼''挪威的森林''之後的長篇小說,也真夠長的了,但是我必須說實話,中間有一些片段讓我看得有一點不舒服,害我那時候居然狂聽旺福的歌曲讓自己High一下,不斷的轉換情緒也真夠累人了,但是這種書必須在半夜讀,不然太吵整個氣氛都沒了。他依舊是有份量有質感的書籍。


2.刺蝟的優雅:

我想,是哲學系都應該要去讀這本書吧?我當時看完真的這樣想著。作者本身就是是哲學系的,自是免不了提到一些學說用語,當她提到對胡賽爾的批判時候讓我不禁微笑哈哈。芭洛瑪這孩子真是人類判官吶⋯對托爾斯泰產生極大興趣,「幸福人家彼此都很相似,不幸人家的苦難卻大不相同。」很喜歡這句話。每每重看都覺得棒,電影要上映了真期待欸!


3.無名侍:

這其實是服務生的機密檔案吧哈哈,裡面道進服務生的種種辛酸,還會被老闆威脅扣錢不聽話就fire掉你,還有山姆叔叔監視器看著你的一舉一動⋯其實沒當過服務生,但是看完這本書就真的知道服務生有多辛苦,雖然台灣跟美國的制度不一樣,但是就某種程度上還是有同志情感的。對於這種生活上充滿忙碌,完全分不清楚時間性季節性節慶日的感覺,看了真的是只想說,對~真的!不會很像一般的只是陳述服務生的生活日常,還蠻好笑的。

4.型男講座:

講這本書要被人家嘲笑了,我就是要講想怎樣?開玩笑,心情不好的時候我都會看一下轉換心情好酷啊!唉都是阿宅雜碎某天帶我去誠品看的書拉!搞得我都注意起他來!有一次還被狗狗講出來說我在看這本書,然後被小個聽到直攘攘叫我趕快出櫃拉!靠,你們都不知道認真的搞笑最迷人嗎?這本書就是用幽默的手法再教你如何成為型男啊!但是我無法保證看了之後照他這樣做真的會便成型男就是,不過一定會引人注目我敢保證。


5.挪威的森林:

這是我買的村上的第一本小說喔,就是因為他才開始喜歡上村上春樹先生,當時借同學看他直說看不懂,想想我的上集還在我那位同學那裡,現在只剩綠本躺在我家拜。對我而言,看村上的作品都可以很輕鬆的閱讀,但是看到某種階段又冒出極具份量的氛圍。電影已經開拍,不曉得什麼時候上映。以前看得感覺跟現在在看一次的感覺又不一樣。


6.空想科學系列1&2:

哈哈阿我早就看過這書,其實他就是以物理學、生物學或是化學的角度來評斷我們常看的比如科學小飛俠、小叮噹、原子小金剛等到底他們這些卡通裡面的科技究竟可行不可行?我那時候印象深刻的就是超人力霸王拉!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作者很愛挑超人力霸王的地方,說什麼他要變巨大需要具備什麼條件?好像是要先吃下比自己體重多9公斤的食物然後在泡在營養池裡幾個小時來刺激細胞分裂的樣子,所以我們要等超人力霸王保衛地球之前,要先捍衛這個裝超人力霸王的泳池阿!


7.傷心咖啡店之歌:

朱少麟的作品。她還有''燕子''、''地底三萬呎''等作品。也許有一天可以像馬蒂一樣勇敢,我們說要做自己,結果不還是一樣照著別人的意思活下去,為自己活的最上策反倒是多注意別人的看法,社會壓力都已經把我們給馴化了,一直在欺騙自己,我們這些工蜂終其一生忙碌不知為何,何不放下展現你的孩子氣天馬行空的走一回?反正人生也只有一回,就算當了別人眼中的異類,也許也只是失去一個一般的人生而已。


8.我的錯都是大人的錯:

幾米的繪本。''向左走向又走''也很好看,很想透過幾米的眼光看看這世界究竟會呈顯出什麼樣態。因為好想一直當小孩所以都會逃避長大吧,最近很想住到夢幻島當雜碎的鄰居,事情太多太煩瑣。大人說要慢活,小孩只想快活拉!家焌都說小孩子的氣最好,隨時間增長氣就變得越濁,女子無才便是德就有這句話,我們學越多知識都只是增加你做壞是的能力罷了。真的覺得小孩子有超能力,可以向小孩學習的事情多的很。幾米的作品一直都很吸引我,還是會注意他。


9.洗遍天下:

哈哈哈我想應該很少人從小就立志要當位洗碗工吧?彼得當然也沒有,他想當的是油漆工拉!不過後來就成了洗碗工,他藉由洗碗來遊歷各州,其實這也蠻屌的。不是說什麼偉大志向也不是人人稱羨的職業,大家表面或私下上也許會有些微詞,但是都很羨慕能這樣自在吧,活的自在最讓人羨慕,不爽幹馬上就可以走人,還有廚房的東西可以任你吃,不怕找不到因為洗碗工人人都不想當,在軍艦上洗過碗在峽谷邊洗過碗還有鮭魚吃到飽,你經歷過這麼多體驗可以上一下歐普拉訪問一下。

10.象夢成真:

不知不覺一下子來到最後一本書,其實這是本勵志書,我平常很少看這種勵志書,也幾乎是不看,但是這本書不是條列式的一項一項列出來你應該怎樣開始改變你自己,如何邁向成功的自己,本書是藉由一位來自印度的神明迦尼薩(長得很像大象,如果你常去逛saibaba的話可以看到。)這位神明不像一般會諄諄教誨和藹可親的為你指點迷津,屌兒郎噹還煙酒不忌,出一堆奇怪的作業給懶散的男主角,但最後都使之獲益良多,讓你不論幾歲都可以懷抱夢想!



哎十本書有點少,上面寫的是實際從頭看完的十本書,因為有些雖然想寫但沒看完因而作罷。想想我很難從頭到尾坐下來好好看完一整本書,我大概看一陣子就會起身去點做別的事情吧,無法專心閱讀,我連考試唸書都有可能邊看書邊做筆記,然後寫到一個字就突然不寫,馬上放下筆來,不是寫到一個段落喔,是馬上放手不寫,去做別的事情之類的。腦袋一次往很多方向去跑,有陣子晚上一直做夢雖然睡不好但反倒成了靈感來源之一。


看書也一樣,其實不會特定去看暢銷排行榜的書籍,一直看很多,連財經、成功秘笈都偶爾看看,前提都是興趣來著,但也是挑篇看,喜歡多方面攝取資訊也是好奇心作祟,當然缺點也是會帶來不專精,但是沒關係我會在我喜歡的地方特別留意的。每天忙也會盡量看一下報紙,很想看看別人是怎麼思考判斷的,你知道上帝給人類最美好的一件事情就是思考麻。








沒有留言: